美麗知識

美麗知識-泌乳篇

2016-10-24
1709 瀏覽人數

當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時,就會刺激媽媽大腦泌乳激素的產生,讓乳房產生寶寶需要的奶水,泌乳激素的濃度在夜間比較高,所以夜間餵食對促進奶水分泌非常重要!寶寶吸吮得多,媽媽的奶水產生就多,大部分的媽媽有足夠的奶水供給寶寶的需求,如果寶寶無法一直由媽媽親餵時,媽媽一定要兩三個小時就將奶水擠出來刺激乳房,乳房才會持續分泌奶水。美麗人生提供產後泌乳按摩課程、LPG乳腺疏通課程,幫助媽媽們哺乳,歡迎預約體驗。

早期肌膚接觸早期吸吮


肌膚接觸是指在產後寶寶一出生後立刻將寶寶放在您的胸腹部貼著皮膚。寶寶會學習觸摸並學習吸吮乳房,藉由寶寶頭、小手與嘴巴的接觸,刺激媽媽體內泌乳激素以及催產素的產生,有助於奶水分泌以及子宮收縮。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個小時,這段時間媽媽應儘量和寶寶在一起,陪寶寶說說話或是溫柔撫摸,增進親子的感情。

不限次數依寶寶需求哺乳


建議媽媽不需限制時間與次數,只要寶寶想吃就應該餵奶,不但有助於刺激奶水分泌,持續移出奶水也可減少乳房腫脹的情形。

左右輪流持續哺乳擠乳


寶寶吸完一邊乳房後再給他吸另一邊的乳房,可讓寶寶吃到足夠的後奶,比較有飽足感,如此兩邊乳房都受到刺激,都可製造奶水。定時擠奶可以緩解奶脹情形也是持續刺激泌乳的重要方法之一。

確保寶寶含乳姿勢正確


寶寶在吸吮乳房時必須含住乳頭和大部分的乳暈,下巴貼緊乳房,如此可以有效吸吮。餵奶時注意手指不要壓到乳暈造成阻塞奶流。

舒適環境與寬鬆衣物


選擇舒適安靜的環境,也可藉由輕柔的音樂讓媽媽和寶寶身心愉快。日常衣著上應穿戴適當胸罩支持並保護乳房,以免因摩擦發生破皮現象與胸罩壓迫乳房造成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