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知識

孕婦美麗知識-預防乳腺炎篇

2016-10-24
2026 瀏覽人數

新手媽咪別緊張!母乳是嬰幼兒最佳的天然食品,它所提供的抗體成分是配方奶無可取代的,不少的母親在餵哺母乳的過程中會遇到乳房腫脹、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等問題。如果發生乳腺炎可以尋求專業按摩美容師協助或回原生產醫院或居家附近醫療院所協助您處理。一般乳腺炎在用藥後(用藥還是可以哺乳,停餵母乳會加重乳腺炎的情況),發燒的情形通常在24小時內消失,疼痛在24~48小時內消失,皮膚發紅及乳房硬塊在數天至一週內消失。美麗人生提供LPG乳腺疏通課程,教導媽媽們正確的乳腺疏通按摩方式,能夠避免乳腺阻塞、預防乳腺炎問題,歡迎預約體驗。

加強衛生保健

餵母奶前後以清水擦洗乳頭;哺乳、擠乳前務必將雙手洗淨,若中途必須清理寶寶的便便,一定要先洗手再繼續哺乳、擠乳;最好以清水清洗乳房,同時應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貼身胸罩需以手工方式搓洗,避免與其他衣物混洗。

正確哺餵母乳

產後儘早且密集地哺乳,並且確保寶寶使用正確的姿勢含乳與離開乳房,以避免乳汁引流不良及乳頭受傷;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每次只哺餵一側乳房,不可兩側交替,以免後奶無法排出導致乳汁淤積。

按時移出乳汁

哺乳、擠乳時間不固定,或是突然延長哺乳、擠乳間隔時間,都將造成乳汁淤積、乳管阻塞,繼而引發乳腺炎,因此不管是因為寶寶喝奶時間拉長、生病暫停哺乳、外出或是忙碌等各種原因,仍應按時將乳汁移出。

補充優質食物

坐月子及哺乳期間補充過多高油脂、高蛋白質食物,將造成乳汁過度濃稠,反而容易形成阻塞,提醒媽咪應保持清淡而營養的飲食內容,並注意補充蔬果及水分;加拿大著名母乳哺育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Jack Newman)則建議:「每日補充1200mg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

避免壓迫乳房

媽咪的衣服、胸罩太緊,睡姿不良擠壓到乳房,乳房過大、下垂妨礙下方乳汁排出,餵奶時指頭壓住部分乳房等原因,都可能導致輸乳管阻塞,引發乳腺發炎,因此應排除各種可能造成乳房壓迫的因素。

泌乳供需平衡

有些媽咪因有儲奶需求,平時過於頻繁擠奶,造成乳汁過量分泌,一旦突然改變擠奶、餵奶間隔時間,將可能帶來乳汁過度淤積的負擔。當哺乳進入了穩定期之後,應該將泌乳逐漸導向供需平衡機制,避免乳房經常保持充盈、腫脹的狀態。

溫和漸進離乳

若有離乳計劃,切勿操之過急,應該採取溫和、漸進的方式,逐次少量減少每次擠乳量,延長擠乳間隔時間,使奶水慢慢消退至自然離乳。放任乳房脹到極限,絕對不可能「立刻」退奶,反而會讓乳汁大量淤積,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

維持良好作息

壓力、睡眠不足以及過度勞累,也是乳腺炎的誘發原因,哺乳期間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並且保持心情平和,即可避免乳腺炎發生。